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 海外社區計畫成果 | 改變人生的First Book | 企業志工旅行做公益 | 電腦捐贈及技能訓練 | 兒童口腔及婦女衛教 | 智慧育成蓋小學 |
Plurk twitter FB

Impact on “VYA  Adopt a village project” in Asia

VYA海外村落認養成果2008-2014

 

尼泊爾生態與社區衛教菲律賓生態保育蒙古夏季農作與數位落差印尼世界文化遺產維護

 


感謝這一路走來,參與所有VYA海外村落認養計畫的志工伙伴與家人,及曾經關心過、點閱過、轉寄過訊息的朋友,這一個成果,因為有你的支持與參與,我們正實現做一個積極世界公民的夢想,世界因為有台灣的參與,原來可以這樣的美麗與動人。

 

VYA國際社區接力認養計畫,自2008年開始,VYA即在尼泊爾、菲律賓、蒙古,及印尼發展長期的國際社區認養計畫(“VYA  Adopt a village project” in Asia)。邁入第四個年頭,VYA也統計了一些成果跟大家分享。謝謝這幾年大家的陪伴,有臺灣青年的足跡與參與,讓我們感受到,改變持續online…,臺灣對國際社會不斷電,we love, we care, we share and we volunteer together. Enjoy voluntary and to be an active and happy world citizen.

 

 


1、 尼泊爾計畫:從生態到社區衛教,創造一個更樂活與健康的社區

 

響應聯合國千禧年計畫第五目標,改善婦女保健(Improve maternal health)VYA帶領台灣志工在Nepal,從生態保育延伸到社區衛教,婦女保健工作,我們希望可以贏造一個樂活與健康的Banepa

地點:Nepal, Banepa

尼泊爾計畫從2008年開始,以參與當地森林防火線及社區中心營建的工作開始,經過3年的努力,總計有7梯次,148位志工投入Banepa認養計畫,我們齊力完成了:

(統計資料到20101026日截止)

1)開闢了1200公尺的森林防火線,為社區打造了新個產業道路,環保與經濟發展相得益彰。社區的運輸方式,從原本的人力、獸力,變成機械動力,過去社區居民,運送農產、物資到山下貿易時,男生必須在背負一籃重物,並將繩線繞在額頭,背負下山,額頭因長期背負重物的磨差與壓力,禿頭男性處處可見,如今因森林防火線的開閉,森林更安全,同時因附加的產業道路價值,男生的頭髮,又重新萌髮,創造另一種生活幸福感,原來森林防火線,不單使森林的樹木,成長的安心,同時還可以讓男生長出頭髮,這真的意想不到的成果。

 

2)這三年來我們也不斷跟社區對話,與當地村長、意見領袖、婦女族群等進行需求訪視,我們也發現,他們對於社區衛教、社區健康促進與生態保育新作法,有強烈需求,故在2009年開始進行婦女社區衛教,進行洗手衛教、女性生理期清潔保健、安全性行為、懷孕保健、哺乳衛教,等並於2010年進行社區環保衛生棉製作工作坊,捐贈200份環保衛生棉,並教導社區婦女如何製作貼心及可重複使用2-3年的棉布衛生棉,也改變了,當地婦女原本使用紗麗纏繞方式當作衛生棉,許多人看起來都大腹便便,但現在,他們也可以感受到台灣志工帶來的新棉布衛生棉的輕便性,也更有自信。

特別感下以下企業的愛心贊助

容億樂活小舖 (贊助200份的棉布衛生棉材料包)http://life.easy-co.com/

聖誕婆婆小舖-布護墊、布衛生棉專賣店(贊助樣品、並教導志工如何製作成品) http://ppgin.pixnet.net/blog/post/31797612

照片網址: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241512&id=141897588146

Namaste Nepal生態與衛教紀錄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4bo_9ToC8

→IgreenBag迪捷國際有限公司贊助100個環保袋http://www.igreenbag.com/su04_01.html

 

3)小學服務部分,在 2008年協會第一次拜訪Shree Sundarlimai小學時,由於當時志工攜帶的飲用水已用盡,學校特別將飲用水與我們分享,我們才知道,當時學校,沒有蓄水庫,所有飲用水都是一點一滴,利用最傳統過濾方式,收集而來!讓志工感念在心,也動念為該校興建蓄水庫的想法。隔年(2009年)暑假協會即帶領志工為Shree Sundarlimai小學,建設了第一個蓄水庫,提供學校師生96位,乾淨的飲用水。與此同時本會也發現,小學的教室有不敷使用的狀況。原來,尼泊爾小學採全人教育,110年級都在同一所學校,Shree Sundarlimai小學由於教室不足,僅收取1-5年級的學生,無法提供6-10年級學生,同地就學。現有6-10年級學生,人數約80人,必須翻山越嶺走2小時山路,另校就學。也因此,當地小學提出希望本會協助擴建6-10年學生教室的構想,為該校興建5間教室,讓這些高年級學生,可以原校就讀,不必再辛苦翻山越嶺,也能有較好學習環境。

 

未來我們還持續要進行:婦女衛教、環境教育、森林防火線開閉工程、認養社區活動中心第二期經費,以及Shree Sundarlimai小學5間教室、1間圖書館與一個遊樂場擴建計畫等,歡迎您的加入。

 

[小學校教室擴建認養計畫]

 

尼泊爾生態與社區衛教菲律賓生態保育蒙古夏季農作與數位落差印尼世界文化遺產維護


2、 菲律賓計畫:從生態到全球化,感受環境永續的蝴蝶效益

 

響應聯合國千禧年計畫第七目標,確認環境永續發展(Ensure Environmental Sustainablity)VYA帶領台灣志工在Olango島栽種水筆仔,復育生態,與進行潮間帶海岸線的保護。

 

 

地點:菲律賓Olango Island

菲律賓計畫從2008年開始,以協助當地栽種水筆仔為主要工作,預計要栽種50萬株的水筆仔,經過3年的努力,總計有7梯次,129位志工投入Olango生態認養計畫,我們齊力完成了:

(統計資料到20101026日截止)

 

1)總栽植水筆仔數量超過33000株,面積達到8072.75平方公尺,超過22個籃球場(26M*14M)面積。

 

2)協助搭建了2個等候停,並放置於自然保護中心作為賞鳥與推展觀光販賣紀念品的個性商舖。

目前在Olango已經立法成立水筆仔生態保護區,民眾不能任意砍伐水筆仔,同時透過水筆仔復育工程,浮游生物回來了,魚蝦也回來了,村民可以持續從事傳統的漁業,家庭經濟也可以維持,一個簡單的生態保育行動,為孩子們留下美麗,也為家庭的延續找到一個支柱,同時也讓Olango生態得以保護,候鳥還是會持續的來,讓Olango做為世界七大候鳥賞鳥區,名至實歸,未來也將進一步帶動賞鳥的深度生態旅遊。環保、經濟發展與生物的多樣性,再一次在Olango島,找到一個平衡點,透過水筆仔的復育,台灣青年見證了環境與全球化是這樣關連在一起。

 

未來,我們在Olango要持續栽種水筆仔,與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共同達到復育50萬株的目標,同時也要推廣兒童口腔保健與社區衛教,協助當地兒童、青少年有一個健康的童年,並拓展青少年職涯發展,協助青少年培養一技之長!

 

尼泊爾生態與社區衛教菲律賓生態保育蒙古夏季農作與數位落差印尼世界文化遺產維護


3蒙古計畫:亞洲線上,大草原的第一間數位教室,蒙古開心農場上線中

 

以縮短數位落差,推廣兒童衛生保健為主,透過參與蒙古國立育幼院的夏季農作,我們和蒙古孩童建立深厚友誼,並進一步協助發展職涯觀念。以電腦教學,協助12-18歲青少年建立電腦技能,以利未來投入職場,同時也推展口腔衛生保健,讓孩子們有一個健康與快樂的童年。

 

地點:蒙古烏蘭巴托近郊大草原

蒙古計畫從2009年開始,以協助當地孩童舉辦文化與創造力夏令營為主並結合捐贈電腦推廣數位教育,來發展青少年的職涯技能,經過2年的努力,總計有6梯次,103位志工投入蒙古國立育幼院孩童發展計畫,我們齊力完成了:

(統計資料到20101026日截止)

(1)      進行兒童口腔衛生保健之推廣,及美學與創造力之教學。

1-1兒童牙齒檢測及牙刷牙膏捐贈人數:學校81+幼稚園80位共161位。

1-2將執行成果+需要看牙醫的兒童名單+針對牙齒保健的建議等資料,提供給學校校長。

1-3學校檢驗結果:

816-13歲的小朋友  A:沒有齲齒20%,B:齲齒1~568%,

C:齲齒6~1012%,D:齲齒11顆以上0%。

1-4幼稚園檢驗結果:801-5歲的小朋友

                               A:沒有齲齒49%,B:齲齒1~540%,

                               C:齲齒6~1011%,D:齲齒11顆以上0%。

             

2)與台北縣電腦公會合作捐贈13edubook小筆電,並架設第一間草原數位學習教室,針對12-18歲青少年,提供基礎電腦教學,包含文書處理、美編、Google Earth and street Map等探索世界的工作。

 

 

 

尼泊爾生態與社區衛教菲律賓生態保育蒙古夏季農作與數位落差印尼世界文化遺產維護

 


4印尼計畫:修復巴蘭班南千年印度教廟宇的世界文化遺產維護計畫

 

2010年,台灣志工也第一次有機會加入印尼修復巴蘭班南千年印度教廟宇的世界文化遺產維護計畫;VYA與印尼IIWC志工組織及印尼政府文化保存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起合作,在日惹進行1年的巴蘭班南千年印度教廟宇修復工作,直接投入Candi Sewu(千廟)的修復工程台灣志工們,第一次透過VYA國際工作營,近距離直接參與世界文化遺產的修護、推廣與保存的工作,瞭解古印度教的建築工法,也對於一前多年前,巴蘭班南神廟群,利用石刻卡榫的工法,不用任何接著劑,建造了偉大的印度廟宇的古老智慧感到敬佩。從歷史故事、刷青苔的文化維持、媒合石頭的文化重建、堪與劃下廟宇建築結構的文化修護,到最後的推廣觀光的文化行銷,台灣志工也完整學習了古老智慧的現在樣貌。

此計畫雖然因Candi Sewu的修護工作到2010年底已完成而告一段落,但相信透過志願服務,對於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與推廣,也可以更深入社區與青年世代。

 

這三年來,也看到國際志工的身影不再侷限於大學生,除了上班族之外,媽媽以及高中生都加入了國際志工的行列,年齡最小的志工甚至只有國小六年級剛畢業!如果你對於海外志工、國際工作營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繫。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國際工作營小組 02-23654907

 

尼泊爾生態與社區衛教菲律賓生態保育蒙古夏季農作與數位落差印尼世界文化遺產維護 


關於VYA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是一個以青年為主體的非政府組織,成立於2002年,致力推動「青年生活公益化」、「公益參與國際化」的理念,積極參與國際志願服務網絡。2007VYA加入亞洲志願服務發展協會(Network for Voluntary Development in AsiaNVDA)的國際志工網絡;2008年更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下的國際志工協調委員會(CCIVS at UNESCO),並於2009年成為歐盟志願服務組織聯盟(Alliance of European Voluntary Service Organizations) 的一員,更於今年初(2010)獲選為NVDA副會長。自2007年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已協助1026位台灣青年前往42個國家參與超過600個社區服務計畫,甚至遠至北極地區的格陵蘭都有台灣志工的足跡。同時,協會(VYA)也招募超過218位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青年志工,參與台灣國際工作營的社區服務,歷年地點涵蓋離島蘭嶼、澎湖、雲林台西、西螺、彰化西勢、嘉義阿里山、台中以及屏東霧台、林邊等地。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