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glish | 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上班族換氧之旅
亞美尼亞世界文化遺產9天蒙古農作採收9天斯里蘭卡建設9天尼泊爾災後重建9天∣日本里山生態∣
Plurk twitter FB

《森日里物》日本里山生態保育計畫-

關西名張市赤木森林里山樂活計畫4天3夜

[計畫簡章下載] [計畫詳細資料下載] [下載申請表]

計畫註冊費NT4500,當地繳交日本食宿費用15,000 JPY,同時需自行處理機票與落地交通



關西名張市赤木森林里山樂活計畫4天3夜

都會迅速發展、人口高度密集的現代化日本,

為有效善用天然資源、達到環境永續;村民們發揮智慧、善用農業知識

以「SATOYAMA里山精神」的概念和實作貼近自然,體現樂活真諦!

透過志工服務,台灣青年實地探訪「日本秘密花園」,學習友善對待環境之道!

 

日本生態樂活里山國際工作營計畫—從志工服務結交在地朋友、瞭解社會現象、認識道地文化

 

About Satoyama 里山知識】追求人與自然環境的共諧,近年來日本開始提倡「里山精神」。

「里山」一詞源自日文,發音為Satoyama。傳統上指的是如定期輪伐的橡樹林、松樹林、竹林等次生林,以及可作為覆蓋屋頂、牲畜的飼料與堆肥等用途的草地。日本傳統農村地景包含多樣農村環境,例如︰耕地和果園、稻田、灌溉用池塘和溝渠、村落與農場本身,里山地景正是里山和這些環境所組成複合式的農村生態系。

2011聯合國國際森林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Forests http://www.un.org/en/events/iyof2011/index.shtml

『里山Satoyama』精神:http://en.wikipedia.org/wiki/Satoyama

里山精神在台灣:http://www.eef.org.tw/Satoyama-in-Bajen.pdf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NICE (Never-ending International workCamps Exchange) JAPAN

【活動地點】關西地區大阪府名張市 Nabari City

 

【計畫目標】

1、  學習「里山精神」與森林生態多樣性知識  

2、  透過里山概念實作,與社區組織共同進行森林保育工作

3、  團隊伙伴透過完整里山計畫實踐,將經驗回饋台灣生態工作

 

【里山系列 服務類別】

1恢復原始林的生物多樣性之森林保育工作砍伐外來樹種竹種,除草維護林相完整。

2里山景觀維護:與社區專業生態人士協力進行規劃性植樹/伐樹工作,森林保育工作。

3生態園區維護:將樹材竹葉回收再利用,並協助修築森林步道、製作林徑長椅、竹筒手工藝等。

4、協助因受夏季豪雨侵襲林地,災後復原工作。

 

【文化交流安排】

1、  里山工作坊:由專業生態人士分享「里山精神」與在地實踐具體成果

2、  台日文化交流活動:將安排社區居民與台灣志工團隊交流彼此文化,如風味飲食、傳統服裝、小遊戲等

3、  不定時參與在地歲時祭典活動。

 

Free Day當地景點自由行】

1、  服務活動結束後,建議保留2天延後返台, 可另自規劃22夜景點觀光行程。如:關西地區:名張四十八瀧+奈良寺+京都市名勝;

2、  Free Day為「自費行程」,不包括在計畫參與費用內,伙伴可利用此時間採購紀念品。


【快速晉升日本人】小祕笈大公開!

1、森林保育:將學到很多里山工法知識、可以與社區人士討論,著重戶外勞動工作;久待教室或辦公室的志工伙伴們,可盡情享受在森林間勞動的可貴時光,但很操唷!

2、  地區近郊:服務社區距都市(大阪市區、加賀市區、福岡市區)平均2-3小時車程,手機訊號時或不穩,Wi-Fi

3、 簡單生活:節約用水、砍柴生火、山中蔬食等是一般的里山生活,自然界再生資源也是很珍貴的喔!寢室是日式塌塌米大通舖、男女隔間

4、 日式料理:三餐將由志工分組輪流下廚,食材由當地組織採買,不是電視上看到的豪華料理、海鮮,而是米食、漬物、時蔬、海菜味增湯。如果您是「純素」者,要謹慎考慮,因為一般食材與湯底都有豚骨或雞湯塊。

5、澡堂文化:盥洗採共浴式,2-6人分批入浴,與你的夥伴在澡堂一起聊聊當天有趣的事吧。

6、日本態度:日本工作文化強調「安全」「準時」及「確實」,工作時間到即要整裝就位完畢,並確實做好安全配備檢查。工作愈接近尾聲,愈強調專注與品質。堅持到底~加油!

  


 

 關於參與台日青年交流國際工作營

 

【行前準備】當志工是要做功課的!!以下這幾件事情是你必須要做好準備的:

1、   個人期待與目標:搞清楚你的動機,收穫會更甜美喔!

2、  文化交流活動:文化交流是與當地人做朋友最好的方式,怎麼樣讓當地人也可以透過你認識台灣,是我們每個國民應盡的義務啊:P

3、   對服務議題的認識:台灣有沒有環境信託?台灣生態環境面對到的問題?台灣如何維護生態多樣性?如果這些問題都還沒有想過,那可利用這次機會,認識所生長的台灣囉!!

4、    鍛鍊好體力:保育生態,動手動腳、爬上爬下,有好體力,你會更享受在地生活。

5、    行前訓練或說明:由本會提供 ,志工務必要參加唷。

 

其他 日本一般生活資訊

(1)     簽證日本是我們的好朋友,短期停留90天內免簽證http://www.boca.gov.tw/ct.asp?BaseDSD=13&CuItem=5&CtUnit=18&mp=1

(2)     交通日本最便宜的地鐵單次大概130日幣(台幣50元左右)

(3)    一碗拉麵大概是700日幣(台幣280元左右),其實在camp裡就很夠吃了,除非你想吃一些特別才會要自己去買。日本有很多的100日圓商店,樣式很多又很好吃,可以去那裏挖寶喔!(推薦LAWSON 100)

(4)     宿如果工作營結束後要去自助,青年旅館是個好選擇,一天大概NT1000左右,可以上青年旅館的網站查詢http://www.jyh.or.jp/

(5)     活動日本的折扣季值得愛血拼的人大開殺戒!

I.    日本公共澡堂很值得體驗看看,老婆婆和老公公都很親切!

II.   大推日本拉麵,不一定要有名的,溫馨小店還可以跟老闆當好朋友!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