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服務兼旅遊 海外志工入門訓練

2010 1227 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subapple/article/art_id/33065553/IssueID/20101227

現代人前往海外遊玩的機會更多,有一群人則是前往海外當志工,帶領團體海外志工多年的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專案經理簡嘉信表示,可先以有領隊志工帶領的團體方式當作入門,較為輕鬆。另外,青輔會也針對寒暑假前往海外服務的學生給予補助,不妨先了解海外志工工作內容,在服務兼旅遊中體驗異國生活。


報導謝苹愉 攝影周頌德 部分圖片
志工提供 

個人海外志工

負責海外志工的機構如願景青年行動網、以大專院校國際研習為主的AIESEC等,會協助尋找可前往服務的國家,部分會要求特殊專才,否則一般報名即可參加,其他如機票、保險等皆需自行打理,前往當地服務是和其他國家志工一同進行。 

基本條件

保持熱忱

海外志工大部分時間是在當地服務社區居民,僅小部分時間才能自由活動,應了解此趟旅行以服務為目 

基本外語能力

至少具備基本外語能力,只要不怕開口說話,同時運用肢體語言即可。 

團體海外志工

可先以團體志工入門,一團約有20個學員,由領隊志工帶領前往海外服務,主辦機構會安排機票、保險、當地交通、服務內容企劃等,學員僅需在出發前了解服務內容。 

行前

確定計劃

各個國家都提供國際工作營的機會,志工挑定欲參加的內容及國家,待確定入選後,即可開始準備。 

事前諮詢

個人志工出發時間都不同,因此沒有專門的說明會,可透過諮詢了解當地狀況,避免前往當地服務時遇到過多問題。 

蒐集資料

前往當地服務時,務必先了解此次服務內容,在蒐集資料中多增加知識,也才能與各國志工討論服務內容。 

基本應變

在異鄉最擔心遇到問題無法解決,需先當地是否有大使館可求助,或是其他可以請求協助的單位。 

行前

行前培訓

參與海外志工前一般有行前培訓,訓練時間各機構不同,說明注意事項、工作內容外,也會模擬志工訓練。

準備教具

根據參與的計劃不同,若有需事前準備的教材及海報,領隊志工會事先準備,若服務內容需要手工藝,例如,前往教導布衛生棉的製作,出發前也會讓志工先學會,前往當地才能教學。 

行前 設計內容

出發前先設計服務的內容,所有事情都須自行打理,包括帶去當地的各種資源,也都是學生招募的。  

服務

志工服務

在當地一天約有4~6小時的服務時間,不同國家服務主題不同,如衛生教育、協助耕種、森林保育等。  

志工服務

和各國志工討論服務內容,一同教導或協助當地居民。另外,文化交流也很重要,需和外國志工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特色。

服務

利用教具在當地進行包括刷牙、牙齒保健等各種衛教教學,讓當地小朋友學習正確的觀念。

自由活動

自由活動時間有一部分會和當地居民文化交流,也有1~2天可自行安排就近旅行,但花費需額外支付。 

學校組隊志工

以學校為單位組隊前往海外服務,服務內容多與專才有關,青輔會也很鼓勵相關活動,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同學前往南印度進行海外醫療服務,今年甫獲青輔會舉辦的區域和平志工團頒獎,隊長黃依莉也分享他們的海外志工經驗。 

專家說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領隊志工 簡嘉信

服務結束後都會希望透過寫報告書,讓志工們回想服務的過程與感想,才能有所成長。 

台北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學生 黃依莉

行前的熱情很重要,在當地會有許多地方不習慣,因此要心胸開闊,保持輕鬆愉悅。 

關於國際工作營可以查閱,志工人力銀行網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