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還要教他挖池塘!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1682&page=10

2014-10-06 Web only  作者:簡嘉信(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社會創新與資源發展部主任)

圖片來源: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洗澡只有一小桶水、廁所沒有馬桶座墊、插座不能同時充兩隻手機、煮飯得先學習升火野炊,一個遠離城市生活的菲律賓熱帶小島,卻是4百位台灣志工的共同牽掛!

已經忘記多少次,搭著凌晨一點半的飛機,經由馬尼拉轉機到宿霧,飛機降落宿霧機場的前一刻,曙光照耀,從空中俯瞰的Olango島像一顆閃亮的珍珠,和眼前的藍天白雲,總能帶走一夜難眠的疲憊。

有別於多數人對菲律賓南方度假島嶼的想像,乘著當地特有的螃蟹船,20分鐘的船程,我們遠離南方皇后城宿霧市的繁華,再一次回到我們熟悉的家-Olango島。

走進潮間帶,用雙手復育溼地

Olango島,約10公頃陸地面積,延展出近30公頃的潮間帶,其中位於島上西南方約10公頃大小的Olango Island Wildlife SanctuaryOIWS),在199471日被列入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名單(Ramsar List of Wetlands of International Importance),同時是世界上最知名的7條候鳥路徑之一,每年有超過1萬隻候鳥遷徙。

相對於豐富的生態,島上居民的經濟條件相對貧瘠,每戶居民平均月收入約120美金,有限收入加上禁止人工節育的宗教信仰,讓絕大部份居民都落入聯合國所定義的貧窮線之下(International Poverty Line,每天生活在1.25美金以下)。對紅樹林有限的知識,加上生活上需要紅樹林作為建材及煮飯的柴薪,砍伐紅樹林成為生活的必須。

然而,島上近9成居民都依賴海洋維生,溼地破壞造成海洋污染、漁貨量減少,間接激化社區居民經濟上的弱勢,於是對於溼地保育的思考開始在社區蔓延。

2008年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和社區居民攜手走進溼地,摘下一根根成熟的水筆仔胎生苗,移植到被破壞的原始棲地,透過環境教育工作坊與孩子分享溼地的重要性。

每年寒暑假,台灣志工接力參與捲動社區居民的實際行動,就在2010年,菲律賓環境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e Resources)正式宣告要在Olango島上種下50萬株水筆仔,更進一步在2011年由Olango南部4個社區組成生態旅遊協會(Olango Island Eco-Tourism Association, OIETA),開始有系統種植水筆仔,除了復育過去砍伐的溼地,更進一步造林,讓社區多數使用柴薪的居民,維持既有生活模式。

201227日,宿霧市發生規模6.1地震,地震後菲國發佈第二級海嘯警報。恐慌民眾在街道奔逃,同一時間,Olango島上孩子卻微笑地對志工說:「我不害怕,因為水筆仔會保護我」!

這是VYAOlango協助溼地復育的第5年,我們知道我們種下的不只是水筆仔,更是當地人對於環境永續的認識與社區發展願景。

備註:2008年起,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加入(CCIVS)正式會員,展開與全世界100個國家、300NGO的跨國合作,共同推動每年10萬青年志工的全球運動,開始認養海外村落計畫。Olango島是VYA進入的第一個海外社區,在這裡接下全球溼地復育的接力棒,7年來,已有近400位志工一同種下超過7萬株水筆仔,面積達1.5公頃。

 

健康社區,樂活新體驗

社區服務的過程中,最常接觸到的就是在地婦女與孩童。年均溫30、坐著都覺得悶熱的小島上,母親為了節省開支,捨不得購買衛生棉,使用舊衣物包裹或選擇不出門,默默承受身體與生活的不便。延續與容億樂活小舖在尼泊爾推廣布衛生棉的計畫,我們與媽媽們分享如何製作布衛生棉,讓身體更健康,同時也能降低拋棄式衛生棉對環境的負擔、減少生活開支。

喜歡孩子全然信任的拉著我們的手指頭、喜歡看他們咧開嘴的燦爛笑容,喜歡他們開心的叫著我們的名字,只是每個孩子都缺牙?課堂上我們詢問孩子:老師說一天要刷幾次牙?三次。那你們一天刷幾次?我們三天刷一次!整堂課,沒刷牙的孩子害羞地用雙手摀住嘴巴,不敢被人看見。不捨孩子連刷牙的條件都沒有,我們在社區推廣兒童口腔衛教,握著孩子的手,教孩子正確刷牙,要看見每個可愛的孩子都敢開口微笑,我們持續創造笑容。

垃圾處理是小島普遍面臨的問題,加上社區經濟限制,大多數家庭都沒有能力一次購買大包裝的商品,小包裝兩次用的洗髮精、吃5包才有滿足感的小餅乾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被分裝出來,滿足社區居民的需要,卻也創造大量塑膠垃圾。不同於傳統生活,塑膠垃圾無法透過土地分解,但累代以來的習慣就是將垃圾往屋後的空地丟,土地自然就能分解,孩子學著大人的習慣,卻丟下無法分解的塑膠袋,於是社區的風采成了有距離的美感,多幾秒的停留就會看見突兀的塑膠產物。

透過垃圾換文具的方式,志工與社區孩子動手整理家園、一起製作分類垃圾桶,培養孩子垃圾分類習慣,同時也與村長達成共識,只要社區進行垃圾分類就固定每週來回收垃圾。過去每到黃昏就要焚燒垃圾的在地居民,現在可以大口呼吸、坐在草坪上享受夕陽。

和孩子的相處,最能看見社區的真實,所有的價值、習慣與現實,不管他願不願意,都會自然而然傳承到他們身上。

走進小學,一棟雙層樓的建築,孩子正在閱讀,兩個人共用一本代代相傳的課本,這一幕不知道已經延續多少年。走進中學,一間教室裡擠滿了60位學生,殘破的課桌椅就像被臨時推上戰場的農村士兵手上拿的那把鋤頭,不知道該如何應戰,甚或連鋤頭都沒有。穿著藍色百褶裙的女孩,有時也得一屁股坐在水泥地板上學習,讓人不捨卻也無奈。

對大多數的島民來說,學習就到此為止,能夠到城市裡繼續升學的孩子是萬中選一的幸運,留下來的絕大多數就像種性制度下的世襲,捕魚的父親帶出捕魚的孩子、摩托車伕的孩子理所當然也要在島上為他人移動。

學習本該是美好的事,對島上的孩子來說,近乎世襲的職業讓念書變得可有可無,純真笑容底下對未來的茫然,有時明顯讓人無法負荷,VYA與學校合作,展開閱讀計畫、電腦計畫、課桌椅修繕、移動圖書館,希望透過閱讀,讓孩子敢於夢想,透過技能訓練,實踐孩子的夢想。

各種主題閱讀的設計,地球村、國際觀、夢想實踐成為孩子間的話題,在每一次的課程結束前,都會請孩子寫下自己的夢想。有個孩子說:「我以後要當醫生,因為奶奶生病的時候,我們沒錢送她去看醫生,結果她離開了我們,我希望以後有能力幫助更多人。」有時會聽到孩子回饋:「我們很喜歡也很謝謝你們來幫我們,和你們在一起學習很開心,但是除了在教室上課,有沒有可能也有一兩堂課,讓我們去幫助社區裡更弱勢的孩子。」分享,原來是孩子的本能。即便從我們看來,他們擁有的很有限,但他們看見的卻是別人的需求,相對於擁有更多的我們,如果願意伸出手,我們也有機會為他們創造改變。

備註:感謝東吳大學、中興大學、中州科技大學、誠品信義兒童館、同安國小及敦煌書局新竹營業所的參與及協助,自2011年起,VYA共舉辦七梯次數位學習工作坊及五梯次的閱讀工作坊,超過600人次參與課程,並捐贈超過2,000本英文書籍及1,000本筆記本協助學校建立圖書閱讀機制。

公平旅遊,讓社區居民活出自信人生

社區發展,有時就像是玩「Move the Box」的遊戲,做對了一個步驟,就可以帶出下一個正面發展,從溼地復育的成功經驗建立起社區的信任關係,進一步打造健康社區、提升孩子的學習意願與能力,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如何提升社區的經濟力。

『給他魚吃,教他釣魚,還要為他挖掘出一池魚塘!』2004年獲得《經濟學人》年度TOP25好書推薦的《金字塔底層大商機》,重新詮釋國際發展的概念。對於Olango島上居民與VYA來說,發展生態旅遊就是為社區挖掘魚塘的行動。

你是否曾想過,一般遊客去觀光島度假旅遊,真的對島上的居民有幫助嗎?是島上原有的居民獲利?還是財團、旅遊業者賺走了錢,卻留下原住民負擔不起的高物價?讓原住民過去能夠輕易接觸的美景,變得不得其門而入?
 
公平旅遊是由公平貿易延伸而來的概念,希望透過你選擇旅遊的購買力,能夠用尊重在地生態環境、當地文化與居民的方式,為旅遊地創造永續發展。尤其重視將旅遊帶來的利潤也能回饋到當地居民身上。在Olango島,我們與社區40戶居民共同組成的OIETA 生態旅遊協會,共同推展菲律賓生態公平旅遊,希望透過發展生態旅遊的概念,創造社區經濟發展,讓Olango也能「菲」越貧窮!

 

社區發展,由你接棒

7公斤背包,10天簡單生活,才發現原來我們需要的真的不多。」想要與需要之間,一位志工找到新的定義。

在潮間帶裡感受泥沙從指尖穿過、抬頭驚豔夕日西下的那一秒、躺在滿天星斗的沙灘上、用雙腳跨越太平洋,從這座島走到另一座島、看見孩子發自內心燦爛的微笑。只要你願意,一定可以在這裡找到你專屬的幸福角落。

我們相信,這是一段改變人生的假期,一段走入發展中國家的簡單生活,讓一群人更容易生存,讓你選擇旅行的採購力,成為社區持續發展的動力,在我們享受生命的過程裡,也能為他們撐起一個夢想!

更多資訊請見:
國際工作營全球中文網:www.volunteermatch.org.tw/iw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www.vya.org.tw 
Facebook
VYA國際工作營http://www.facebook.com/vyataiwan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