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現代汽車布局全球的秘密武器:國際志工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740#

 

現代汽車布局全球的秘密武器:國際志工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瀏覽數1934分享

作者:廖雲章   Web Only

 

40位韓國志工在台北市政府一樓沈葆楨廳架設的舞台上,表演韓國勁歌熱舞及跆拳道,全場被這場韓流四射的熱情感動,連跆拳道表演劈飛的木板飛出舞台砸向觀眾,也沒人抱怨。全球第五大車廠現代汽車集團與台灣「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合作,以雲林台西及台北士林為據點,在台灣推廣兒童交通安全教育。

 

汽車集團推廣交通安全教育很合理,但為什麼跟國際志工合作?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長丁元亨表示,韓國推動的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策略具有全球視野,和台灣企業以國內市場為主的CSR有所不同。他們派遣志工到世界各地打前鋒,作公益、拚市場,也為下一個世代培養國際競爭力。

派遣國際志工深入田野

長年培訓台灣年輕人前往海外擔任國際志工的丁元亨發現,他們非常善於運用資源,將企業進軍國際最困難的「市場調查」工作,委託給最懂得深入田野卻也相對缺乏資源的國際志工組織,並結合沒資源、沒人脈但時間很多的大學志工,一起推動CSR,不僅減少阻力,深入在地,更能培養年輕人拓展國際視野,學習與異文化相處,間接也為企業栽培可派駐海外的人才,一舉數得。

負責中國與台灣CSR的現代汽車中國戰略事業部課長鄭載潤解釋:「在一些發展中國家,CSR怎麼做都可以,造橋鋪路、蓋學校,大家(企業)都差不多,如果要永續經營,必須靠專業。」

現代集團將台灣市場列為「Moving The World Together--HYUNDAI 4 Move」的第一站,作為前進中國的灘頭堡,陸續於全球展開。鄭載潤說,台灣是發展較成熟的社會,如果能在台灣累積正面經驗,進入中國大城市會比較順利。

借助NGO佈局在地脈絡

國際企業進軍全世界,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地化。借助NGO的力量,現代汽車深入了解社會關係,掌握在地脈絡。目前在美國、德國、法國、捷克、波蘭、土耳其、巴西、中國、台灣、印度、柬埔寨都有佈局,目標是「Moving the world together」,希望創造企業、NGO、社區與民眾的共贏策略。

其實早在2008年,現代汽車就找上了韓國非營利組織「Better World」,這個得到聯合國認證的國際志工組織,專長是教育與社區發展,他們與現代汽車合作,每年培訓上千名韓國大學生到世界各地做志工,透過非政府組織的公益身分,融入當地社區。

韓國非政府組織「Better World」全球教育與發展部門的執行長金容韓表示,NGO的角色本來就是研究並解決社會問題。與現代汽車的關係中,他們持續為企業提供資訊,鼓勵並啟發企業對社會責任進行多元實踐,他觀察,在這段過程中,企業思維會有所改變。現代國際志工(圖片來源:願景青年行動網)

國際志工變成國際人才

金容韓表示,雙方從2008年開始合作,光是互相理解就花了一兩年,他比喻,這就像男女交往一樣,必須不斷溝通、理解對方的想法、興趣,觀點、對關係的期待、主從角色的搭配。他說,最困難的是處理社會關係,企業進入任何在地社區都會面臨同樣的質疑:「你們是來賣東西的吧!」社區關係的經營很漫長,和企業要求的效率主義大相逕庭,他們度過了一段不容易的磨合期。

鄭載潤在一旁頻頻點頭:「只提供物質援助的作法,很容易失敗,在南印度的村子,我們還遇過被村民趕出來的糟糕狀況。」

現代汽車曾在南印度塔米爾納德省(Tamil Nadu)的首府清奈(Chennai)省的村落,大張旗鼓地推動「Happy Move」志工活動,卻面臨當地民眾質疑企業動機不單純,把志工趕出村落的慘澹下場。

後來,他們改變策略,所有活動撤掉公司LOGO,經過田野調查,了解社區需要,協助社區改建、蓋房、提供教育資源,每年固定時間出現提供服務,耕耘多年,才建立穩定關係,得到當地居民的信任。

曾到中國學過中文的鄭載潤秀出手腕上戴著的橡皮手環,上面寫著「戒急用忍」,他說:「就像你們的前總統李登輝說的,戒急用忍其實就是CSR的精神,如果要走得長久,就要一群人一起走,一定要慢慢來!」

他說,企業的社會責任並非一夕可成,從2008年至今,現代汽車已培訓組織7千多名大學生到世界各國擔任國際志工,出發前提供三天兩夜的文化課程,了解當地文化風俗、禮節,在「Better World」的專業帶領下服務當地,同時也培養大學生的國際觀。對企業來說,這也是發掘派駐海外人才的好時機,不少參加國際志工的年輕人在畢業後進入現代汽車集團工作。

企業攜手NGO 打造世界級人才

丁元亨觀察,現代汽車推動CSR有一些特色:他們尊重NGO專業,雖然一開始如金容韓所言,需要時間建立信任關係,一旦建立後,由專業領導的概念就很清楚,由NGO來主導,輔以結合企業追求完美的特色,用心用力全力推動;第二,重視安全,韓國志工由台灣旅館出來搭捷運,中間經過幾個紅綠燈都必須清楚,甚至行走動線安排,都需要事先確認,把風險降到最低;第三個特色是備案思維徹底執行,凡事講究有備案,不允許失敗,因為一旦失敗,不是台灣計畫結束,而是全球計畫都有可能結束。

結合大學生志工的計畫,除了要求志工要有完美表現外,過程中,只要現代汽車覺得有更好呈現方式,就會要求志工練習準備,即便會推翻原本的做法,現代也藉此觀察年輕人應變、耐煩、面對問題的態度及處於高度壓力下的反應力,那位志工有潛力,看得一清二楚,也讓志工提早因應職場挑戰。

丁元亨也坦言,這次與韓式管理風格的CSR工作挺累的,凡事要求over preparation,確認一定要成功,但這也讓他充分體會到,跨團隊合作及領域溝通的重要性,要做好一件事,必須相互理解並尊重,才能一起攜手走向共同的未來。

關鍵字:現代汽車  韓國 國際志工 NGO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740#sthash.lPHbJpye.dpuf

更多資訊請見:
國際工作營全球中文網:www.volunteermatch.org.tw/iw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www.vya.org.tw 
Facebook
VYA國際工作營http://www.facebook.com/vyataiwan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