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台灣之愛 尼泊爾居民喝水不用跋涉 40 分鐘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1290186

分類:國內政治

新聞等級: 3

( 中央社記者施馨堯台北 29 日電 ) 台灣和尼泊爾,可以很遙遠,也可近若比鄰。 20 餘名台灣志工為尼泊爾山區居民修繕引水管線,讓須 40 分鐘跋涉才能取得的水,變得唾手可得且清潔。簡單的善念,帶給當地全新的生活。

故事要從 2008 年暑假說起,剛從大學畢業的黃婉柔當時加入國內非營利組織「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的國際工作營,到尼泊爾 Banepa 半山腰進行社區服務。

某天,志工團拜訪 Banepa 山上 Shree Sundarlimai 小學。長途跋涉、只帶 1 瓶水上山的台灣志工們又累又渴,接過當地老師和校長遞來的水,「毫不考慮的咕嚕咕嚕一口氣喝完」。

黃婉柔說,到了校長室他們才發現,剛剛稍嫌混濁、仰頭喝盡的 900 毫升飲水,是當地人從水源處一點一滴用石頭和紗布過濾而得;校長告訴他們,這瓶水可供給全校 91 名師生一整天飲用。

黃婉柔說,當天來自台灣的志工羞愧得無地自容,後來更得知居民日常盥洗、洗滌衣物和飲水共用同一水源,不僅衛生條件不佳,還得步行約 40 分鐘才能取得。

於是「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和尼泊爾當地非營利組織 NIFC ( New 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Club )合作,規劃為尼泊爾 Banepa 山區小學鋪設由水源處到學校的引水管線,並在校內打造蓄水池,讓以學校為生活重心的社區居民也可享用飲水便利。

黃婉柔說,山上生活條件相對劣勢,與半山腰迥然不同。山上學校不僅生活條件不良,且尼泊爾政府效率不高,等待政府執行,遙遙無期。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先是撥出新台幣 5000 元,加上村裡提供少許經費,就購得工程所需材料。剛開始,只有少數當地居民和台灣志工合作。

起初看到當地居民三兩下就可完成的掘地動作,台灣志工要挖 20 分鐘,黃婉柔心想「挖土也挖不贏人家,那我到底來做什麼?」。

過了幾天,校內的孩子、老師,甚至全部居民都來幫忙,黃婉柔才瞭解,台灣志工的存在,凝聚了學校師生和當地居民向心力。通力合作下, 2 週內就完成管線鋪設。

黃婉柔說,後續計畫是將蓄水桶埋入地下,並將水源頭飲用水用水泥隔開,讓飲水條件更衛生,再透過管線延伸到學校。

黃婉柔說,在 Banepa 山上吃飯時間一到,大家就把教室椅子拉到山上,面對一大片開闊的山景談天說地。

看到尼泊爾孩子無憂無慮的笑容,她曾問「為什麼你們這麼開心?」;孩子們卻反問她「有什麼事讓妳不開心嗎?」讓她覺得,雖然尼泊爾生活條件不如台灣,但這些真誠的人際交往與關懷,正是讓人想念尼泊爾、一再想回到那裡的原因。 981129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