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另類背包客 旅行志工首重認清角色

http://www.cna.com.tw/SearchNews/doDetail.aspx?id=200911290194

分類:國內政治

新聞等級: 3

(中央社記者施馨堯台北 29 日電)公益旅行熱潮在台延燒,但以「志工」身處他國,心態調適和一般背包客可是大不相同;除深度體驗異國生活外,認清志工角色,不預存立場與偏見,才是服務的正確心態。

2009 年暑假透過國內非營利組織「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帶領台灣志工到尼泊爾改善引水設備的黃婉柔今天說,這趟旅程讓她體驗台灣人眼中「不按牌理出牌」的工作方式。

黃婉柔說,第 1 天開工約定上午 9 時集合,整裝待發時卻已是日正當中,之後才發現當天村裡老人過世,大部分村民前往協助。

「原先以為搭蓄水池路線需要周延工程與計畫,但尼泊爾根本不來這一套」。黃婉柔說,在山下找到水源處後,預計鑿寬讓水湧出,接著鋪設管線導引至山上小學;挖了 1 公尺後,尼泊爾領隊卻臨時喊卡,要更改鋪設路線。她說,很多已有社會經驗的台灣志工並不習慣這種工作方式。

她憶起有次在大雨過後,為小學修繕通往教室的陡峭土製樓梯,拿起鋤頭鏟掉泥濘土壤時, 1 名來自美國高中的志工當場質疑「為什麼不乾脆用水泥?」。

黃婉柔說,有些看來理所當然的工作模式和材料,卻不見得適合當地;將台灣做事方式帶到尼泊爾,預存心態與自身文化加諸他人,並不公平。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辦公室主任陳建銘說,籌組國際工作營團隊過程中,發現台灣青年配合度很高,富有熱忱和創意。但由於服務地點生活條件與台灣不同,曾有志工 3 度提出洗熱水澡的要求。

他說,在當地極度缺乏水資源,居民 2 至 3 星期才洗 1 次澡的情況下,洗熱水澡根本不可能。他認為,志工服務時首重「認清身分和角色」,志工既非接待人員,也不是主辦單位,而是具有熱忱,提供時間、精力和專業的服務者。

在心態方面,他說,志工在服務國家是吸取當地經驗,因此更需要抱持虛心態度;在當地不是「給予者」與「接受者」、上對下的關係,也不可以外來者「作客」心態自居。

陳建銘說,擔任國際志工對跨文化、跨語言交流,積極融入當地社區的心態不可缺少。台灣志工普遍擔憂語言能力不足,但語言能力並非門檻,重要的是能否敞開心胸分享與服務,其他部分只需交給團隊與肢體語言輔助,就可迎刃而解。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目前在雲林台西、彰化西勢與嘉義阿里山籌組國際工作營,招募海外青年透過志願服務認識台灣。從 2008 年開始與 100 餘個國家合作,至今台灣已有 400 多名志工在世界各地參與工作營計畫。另外,也在菲律賓、印尼、尼泊爾與蒙古認養社區,協助當地生態保育、基礎建設和文化藝術保存。 981129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