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志工與打工旅行家的收穫

少年人感恩成長,老人家返老還童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aspx?ser=14651

作者:黃漢華 出處: 2008 年 12 月號 / A+ 俱樂部

 

你相信嗎?只要找對方法,工作不再是疲勞、壓力的代名詞,反而會是人生一段難忘的插曲。不管是打工旅行還是志工旅行,付出讓你富有,更會讓你發現人生原來這麼有趣。

 

 

台西社區的國際彩繪巷 吃苦讓人學會感恩

 

以養蚵為主業的雲林縣台西鄉,隨處可見被太陽曬得潔白、回收再用的蚵貝。

一到下午,老人習慣地拿出長條凳,在家門口納涼聊天,小孩則快樂嬉戲。想在這個以老人、小孩居多的地方看到年輕人,難也。

 

今年暑假 8 月間,村裡卻傳來一陣陣年輕人笑鬧的喧嘩聲,原本一垛垛灰白單調的外牆變得五顏六色,還出現玫瑰、牡丹、櫻花等美麗圖案,定睛一看, 10 個~ 20 個年輕人講著中文、英語、日語、韓語,正在牆壁上作畫。

原來這些是來自香港、義大利、西班牙、日本、韓國的青年,年齡從 17 到 29 歲,在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安排下,自付旅費,利用暑假,到台西參加工作假期,以半個月時間美化社區景觀。

 

多元的異國文化讓平靜的台西熱鬧起來,老人、小孩對這群年輕人感到好奇,聚在一旁,看著他們認真作畫, 84 歲的楊德利就不斷稱讚外來客把鄉里變漂亮,心情也跟著好了。

 

日本的大學生米田愛、吉田良輔花了近 4 萬台幣的旅費參加,直說:「非常值得。」不愛畫畫的米田很愛交朋友,為了認識其他國家的志工,也拿起油漆,跟著集體創作,畫下代表日本印象的櫻花。

 

「這輩子第一次蹲在水溝前面畫牆壁,」來自香港的李姓姐弟道出難得的經驗。從來沒聽過台西的他們,在工作假期中,打地舖、洗冷水澡,輪流洗碗煮飯,一開始很懷念家裡的冷氣與軟床,不到半個月,就改變態度。

 

 

望志工激勵鄉民認同文化

「工作假期讓我學會感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藥廠工作的伊斯特( Ester Tor )說,曾經在莫三比克參加工作假期的她,很習慣睡地板,「莫三比克物資不多,一天只吃一餐,我常餓肚子,只能在電話裡跟家人訴苦,」因此在台灣每天能吃到三餐,已經算是很不錯的工作度假了。

 

她回憶在莫三比克時,洗澡用地下水,回到西班牙洗澡時,水從蓮蓬頭沖刷下來的那一刻,讓她真心體認到有自來水真好。愛上工作假期的她,今年有 21 天休假全部用在台灣,她花了 6 萬台幣,隻身來到靠海的台西,在牆壁畫下象徵西班牙文化的玫瑰傳奇故事。

 

願景協會執行長丁元亨表示,除了外國來的志工,為了讓當地社區民眾也能有參與感,協會也同時找了十幾名台西青少年,和外來志工一起工作、交流。

 

留著鬈髮的雲林科技大學學生郭珈瑜便是當地志工,結束一天的外牆做畫後,她常常和台西藝術協會執行長丁仁桐帶著外國志工逛夜市,假日還帶他們逛廟宇。

 

有趣的是,幾天過後,日本志工學會點珍珠奶茶,還知道無糖去冰的最好喝,韓國志工也敢在夜市裡大膽殺價。

 

今年第二次參加台西社區服務的日本學生川口隼人,對台西甚至已經產生感情。他說,當地人很熱情,在烈日下揮汗畫牆壁,阿婆會拿仙草冰,阿公還體貼地借他們梯子,雖然言語不通,可是能感受那分真誠。

 

這兩年,台西社區的景觀因為數十名志工的付出變漂亮了,也出現綿延 100 公尺的國際彩繪巷,工作假期在這裡有了絕佳的示範。丁仁桐以當地人的身分說,志工是外來的動力,他相信這能激勵居民重視自己的生活環境,更認同台西文化。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