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國際志工接軌社區 台西漁村成為第二家鄉

參與亞洲志願服務發展協會(Network for Voluntary Development in AsiaNVDA)年會的執行長,今天(1/21)早上拜會了雲林縣政府文化局及古坑鄉的水碓社區。參與社區一直都是NVDA關切的核心價值,透過NVDA網絡的建立讓志工們深入各國不同社區,了解當地風土民情,進而讓年輕人對生命和生活有不一樣的思維模式。

雲林台西的社區是台灣加入國際工作營相當重要的據點,從2007年開始,台西藝術協會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ision YouthActionVYA)合作,至今已經超過來自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義大利、法國,及西班牙上百位的志工彩繪超過50面的牆。彩繪不僅改變社區居民對於美學的概念,更重要的是,彩繪的主題讓居民對異國文化有新的認識。

譬如海北社區的亞洲牆就希望透過牆面的故事打破對外籍配偶的刻版印象,讓社區民眾重新了解這些東南亞國家;環遊世界遊戲牆則利用大富翁的模式,告訴社區居民不同國際參與的故事;神話故事牆和國際花巷讓社區民眾開始好奇每個國家不同的文化。台西藝術協會理事長丁仁桐強調,彩繪牆不只是單純藝術裝飾,而是每一面值得細細追尋的「故事」,當然,國際牆也成為台西新的觀光景點。

國際工作營除了提供機會讓社區居民和外國志工有所互動,更期待彼此都能互相成長。2007年夏季,只有一位在地年輕志工參與牆面彩繪,然而到了2009年,已經有超過近百位台西青年曾經參與國際工作營。這其中最大的轉變來自於許多在地志工認為與國際志工一起工作及生活的日子,不但增加許多練習英文的機會,也透過跟異國文化的互動,重新認識自己的故鄉。國際工作營不僅帶動一股另類的返鄉潮,也讓台西的年輕人對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進而有驕傲感。外國志工以梯隊接力的方式,由很小的改變開始,不斷產生擴大的漣漪效應。

世界各地的外國志工透過國際工作營,來到台灣再也不是走馬看花的觀光,而是深入社區與當地人一同生活,藉此了解台灣人最真實的生活方式。台灣社區裡的文化資產相當豐富,加上獨特濃厚的人情味,往往讓外國志工把台灣當成第二個家,「拜訪遠方朋友」的心情讓國際志工願意一再的造訪台灣。

VYA執行丁元亨表示,協會的核心價值是青年生活公益化、公益生活國際化以及公益經營社會企業化,除了鼓勵年輕人透過公益服務的方式參與國際事務,也協助外國志工進入台灣的社區服務。特別是外國志工進入到台灣的社區,無法避免有語言溝通的挑戰、不同工作思考的想法, VYA一直扮演協助社區與國際接軌的角色。

過去三年,VYA協助台西、阿里山、彰化等地的社區引入世界各國的志工,今年將與弘道以及家扶基金會合作,預計在屏東霧台、林邊、澎湖、台中、台西、彰化西勢等地將台灣的國際工作營擴大為8個。NVDA大會結束後,VYA也將邀請NVDA的貴賓於127日在台北外交部外講所舉辦論壇,講題包含組織及社區規劃國際服務方案、社區服務計畫行銷全球招募阿斗仔來台服務等國際志工管理的技巧與方法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