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國際志工  撞擊生命熱情火花

林佳韻報導 

知名文豪海明威曾經將自己在巴黎度過的時光,比喻為生命中一場「流動的宴饗」,年輕時候異地的移植對他的人生,產生巨大的影響。知名舞蹈家林懷民也說,「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隨著這股風潮,台灣年輕人於是學起歐美「Gap Year」的方式,背起包包在世界各地行走。

留學、遊學、旅行是過去傳統探索世界、打開視野的途徑,近幾年,則出現打工度假、國外實習、國際志工、公益旅行等多元化的方式。其中,國際志工是成長最快速的族群之一,有單打獨鬥的背包客也有學校組團或參與國際工作營等型式。以鼓勵年輕人參與國際工作營型式志願服務為主的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ision YouthActionVYA)為例,從200876人次參與協會國際工作營的計劃到今年600人次的成長,足以見證「國際志工」已經逐漸蔚為風潮。

VYA的執行長丁元亨特別提到,國際志工的魅力,在於透過身體力行來豐富生活的經驗,而參與國際工作營的獨特之處,即是讓志工深入最草根的社區,體驗當地人最真實生活方式,並且透過營隊的型式,與各國青年協力工作、自然的文化交流互動。2個星期來自不同國家的10-20位青年,他們一起生活、分享不同國家的料理,不管是小當家的中華料理或黑暗料理,都是一個有趣的生活體驗;他們也和社區居民一起工作,寫下與創造在社區服務感動的那一剎那,重新體驗及學習生活的意義及瞭解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互動。今年夏天,VYA協助600位台灣的國際志工到42個國家參與工作營,從北半球到南半球,處處都可以見證台灣年輕人的熱情、行動與貢獻。

除了鼓勵年輕人獨立自主趴趴走外,VYA也以組團方式前進海外認養村落,計有155位台灣的國際志工,在今年夏天前往蒙古、尼泊爾、印尼和菲律賓從事國際工作營。透過梯隊接力型式,VYA帶領國際志工在蒙古開啟了「One Asia On-Line」的計畫,讓育幼院童擁有Made in TaiwanEDU Book;在菲律賓,VYA和歷年128位的台灣志工已經種植33000株約莫27個籃球場大的水筆仔以維護溼地;在印尼,台灣志工加入修復巴蘭班南千年印度教廟宇的世界文化遺產維護計畫;在尼泊爾,兩年的寒暑,VYA和志工們替當地闢建1200公尺的森林防火線外,也完成小學的蓄水池,近期開始則協助當地婦女了解正確的衛教知識,提升當地婦女的生活品質,也解決長久以來的婦女衛生保健問題,證明國際志工除了能做硬體的建設外,更能引領當地民眾的觀念改變!

最有趣的是,國際志工的身影不再侷限於大學生,除了上班族之外,媽媽還有高中生都加入了國際志工的行列,年齡最小的志工甚至只有國小六年級剛畢業!VYA鼓勵台彎年輕人向外探索的同時,也不忘作為中介橋樑將國際志工引入台灣。今年夏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陪伴弱勢孩童、也和阿公阿嬤一起做運動,從台中、雲林台西、西螺、彰化西勢、遠赴離島澎湖、甚至在八八災區的霧台與林邊,都有國際志工的身影也深入了台灣的社區。VYA為了與大家分享國際志工的經驗,特別在北中南三地都安排了2010國際工作營的海外村落認養成果分享,歡迎各位一起來參加國際志工三國趴!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