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多背100公克的志工旅行 在尼泊爾看見小台灣

 林佳韻報導

或許你聽過公益旅行,利用多準備一些物資,在旅行的同時,以多背一公斤的型式將有用的物資帶到偏遠地區,送給當地的民眾或小朋友。但是你卻或許不知道,已經有超過169位的台灣年輕志工,靠著多背100公克的旅行,一個微不足道的重量,卻對尼泊爾的小鄉村Sinagal village,產生巨大的影響與改變!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ision YouthActionVYA),在今年(2010)暑假與40位志工,帶著輕巧的環保布衛生棉製作材料包前往尼泊爾為當地居民舉辦環保及婦女衛教工作坊,教導當地婦女如何製作及使用環保布衛生棉。多次前往尼泊爾Banepa擔任領隊的志工小組提到,這兩個工作坊是VYA多次帶領國際志工深入社區後,發現當地居民對於女性生理期間的保健,還是抱持著非常傳統的觀念,由於當地文化的因素,少女初潮來臨時需要將女孩與家人隔離,同時月經來臨時是使用舊的沙麗布料用綑綁的方式做為衛生棉使用,對於婦女衛生保健知識相當缺乏,因此產生想要利用工作坊的型式,讓社區居民了解正確的婦女自我保健知識。

事實上,VYA過去三年帶領年輕志工透過寒暑假交替的接力型式,已經為當地開鑿1200公尺的森林防火線。這條即將完成的防火線工程,預計長1.5公里、寬6公尺,本來看似艱鉅的目標,在台灣志工從零開始的努力之下,也激勵當地居民的共同參與。曾經參與防火線闢築的清華大學志工周家祺表示,從一開始連拿斧頭都有問題,到後來能夠親自砍倒一顆樹,儘管是自己的一小步,卻可能成為Sinagal village的一大步。

國際工作營不強調單方面的奉獻,而更著重於志工和當地社區的互動氣氛以及雙贏,就讀淡江大學中文系志工嘉玲提到:「每個人認真工作的樣子都非常迷人,原來對環境有所付出,會讓你深刻地體會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每砍下一刀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除了防火線,台灣志工也協助完成社區活動中心一、二的樓建設工作,以及鋪設當地Shree Sundarlimai小學蓄水池。特別是蓄水池建造後,在地居民後續將水塔接水處之水泥地板完成了,現在全校約96名師生皆可以使用水源。Sinagal village村長表示,台灣志工的影響力正在創造Sinagal的改變,台灣志工讓在地居民對於自己生活的地區展現出自信,村民時常一起加入服務的行列,這讓社區展現出凝聚力與共識,尼泊爾的年輕人甚至主動協助翻譯工作。

現在,每到寒暑假,全村都期待著台灣志工的造訪,從開疆闢土到注入新的思潮改變,在尼泊爾的Sinagal village,彷彿看見小台灣的縮影。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