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千年古廟 志工尋找新感動

2010巴蘭班南世界文化遺產維護國際工作營

撰稿人:VYA印尼計畫領隊林秀玲

「嗚唔~嗚唔~! OnetwothreeGO!」起勁的吆和,將一早醒來仍未清醒的細胞活絡。這是在日惹BUGISAN社區每個禮拜一次的社區媽媽活力操,只是和不同以往的,多了幾個新面孔,這是來自台灣的青年志工。         

今年暑假,來自台灣的18位青年志工,花了十幾個鐘頭,歷經5小時國際線及落地接駁車及在印尼搭國內線時不可避免的嚴重誤點,在71日晚上十點左右,終於抵達位在巴蘭班南神廟群旁的社區---BUGISAN

2010年一月,台灣願景青年行動協會網(Vision Youth Action, 簡稱VYA)與印尼的IIWC (Indonesia International WorkCamp)合作,帶領台灣的青年志工進入印尼巴蘭班南參與印度教神廟群的世界文化遺產維護工作。

巴蘭班南(印尼語:Candi Prambanan)位於中爪哇島東爪哇地區,離日惹市約18公里,是印度尼西亞最大的印度教建築,大約建造於公元850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一處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東南亞最大的印度教廟宇。它獨特之處在於其高聳的尖頂建築;印度教建築的典型風格和高達47米的中心建築,及建築過程不使用任何黏合工具及鋼骨結構,全賴石塊精準卡榫推疊而建。這樣的建築工法也使得神廟在遭逢2006年的大地震時間遭受嚴重的損毀。

圖一:巴蘭班南神廟群尚未重建的完成的部份 圖二:工作人員示範媒合石塊的前置作業

圖三:工作人員過篩石粉以便用於調和修補

           隨著近年來國際志工服務的熱潮,台灣VYA提供有志從事志工服務的青年一個國際平台,引領台灣青年走入各個國家,透過服務體驗當地文化及人文精神。在印尼巴蘭班南的國際工作營的服務活動項目,即由VYAIIWC與當地政府文化保存局一起合作,讓台灣志工在服務過程可以親身體驗1200多年前的建築工法,從清掃石頭上的苔癬、石塊坑洞的修補,到失落石塊的找尋,實際瞭解世界文化遺產維護及保存的工作。

圖四:志工清理石向上的 石縫用的泥漿

圖五:志工利用簡單工具煮飯的情形

IIWC為志工安排住宿社區裡面,近距離實際參與社區活動與生活;從買菜、煮飯、洗衣…樣樣原本在台灣可以由方便電器取代的生活雜務,在這裡志工們都得分工協調,用當地簡單的工具完成,也考驗台灣志工的生活智慧。

           今年剛上大學的甘睿涵同學,用志工旅行來為自己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作紀念。就讀中華大學,想改變自己的于珈敖同學,透過印尼志工營的服務來進行自我挑戰,從生活的細節中感受付出後的滿足。而林家甫同學表示:若非參與志工團,從不知道使用原來很稀鬆平常的熱水還有蓮蓬頭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情。陳靜如同學則難忘當地小孩的笑容,透過每個靦腆的笑容感受歡迎我們的熱情。

工作營中不只是參與文化遺跡的重建工作,在地文化生活體驗與社區服務也是志工們的挑戰之ㄧ。楊茗雅同學表示透過工作營的MAPPING,可以很直接去看到當地的地方特色。在拜訪過程中,你完全不知道下一個轉角會見到什麼人,看到什麼新鮮事,或是紡織工廠、或是製作樂器、木頭玩具工廠甚至是炸魚人家,見識到剝魚皮的過程。這對於生活在都市的台灣大學生而言,每一個畫面都是衝擊,也是學習,學會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你志工了沒?」透過志工服務,旅行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深入地與當地社區互動。或許下一次的旅行,你也可以試試學習遊樂兼具的志工服務體驗。

相關資料可查詢:

VYA國際工作營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