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國際工作營 海外服務新玩法

http://www.newstory.info/2008/10/post-6.html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4524

【記者黃惟伶/台北報導】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長丁元亨十月三日在政大演講,他以「台灣青年國際志願服務新玩法」為題,介紹二OO六年引進台灣的國際工作營,他表示,現在志工服務是一種新的時尚,這幾年的志工參與很多都是以青年為主體,鼓勵學生將當國際志工作為生涯規畫的一部份。

「大家有時會覺得志工不能幫助什麼,但事實上現在很多國家把志工當作是社會改革和參與的方式。」丁元亨說,今年國際工作營去尼泊爾做防火巷,原本當地居民因為覺得防火巷做不起來,而一直不想做,但國際志工以梯隊的方式接力,每梯志工團隊做一段防火巷,漸漸的社區居民看到了志工的成果,觀念也因此改變並開始付出行動,就是透過志工力量去喚起社區意識的典型例子。

國際工作營是始於一九二O年代的國際志願服務,台灣則在二OO六年引進,主要的服務是以社區為基礎,服務內容則包含了農業、環保、教育、文化、公共建設等,透過與當地居民一起生活、工作,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不但可以貢獻己力為當地服務,也能藉由跨文化的交流拓展視野。

社區服務和跨文化交流都是國際工作營的特色。社區服務由於短期之內即可見效,志工會有立即的成就感,此外,國際工作營的志工來自世界各國,志工間的交流,可以促進對彼此文化的互相理解。跟當地人一起生活的方式,也可以結交當地的朋友,有深度的社區文化體驗,志工可以因此發現「世界真的不一樣。」

丁元亨認為「強大的國際網絡」和「標準化」是國際工作營的最大優勢,因為國際工作營的會員包含了一百多個國家,志工來源很多元,形成強大的國際網絡,而且國際工作營的服務內容都有一定的標準,有組織的運行服務計畫的內容,所以志工到海外服務時不會無所適從,能照計劃進行自己要做的服務,也獲得深度的文化體驗。

「國際志工或是國際參與真的可以當作是重要的生涯規劃。」丁元亨說,不管你參與世界的方式是什麼,就是要當作是一個人生規劃,因為這輩子你可能因為參加一次這種活動,觀念、視野因此整個改變,人生有更多的發展性。

丁元亨表示,「志工參與非常容易,很多時候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門檻,但其實門檻是你們自己設定的。」他去年到日本參與國際工作營時,看到日本志工語言完全不通,卻很多人都靠著翻譯機解決溝通困難,對日本人的勇氣相當佩服,因為他們不會因為自己的外語不好,而不參與國際,但很多台灣年輕人可能因為自己英文不好而對參與國際卻步。

生活適應是參與國際最重要的關鍵,丁元亨說,語言不是參與國際的門檻,自己能否獨立才是重點,學習與自己相處、獨立照顧自己、自己解決問題都是當國際志工相當重要的課題,「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以及自我狀況的評估也是參與國際前必須思考的。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