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 | 首頁/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志工旅行:帶著愛心接軌國際

 

台灣光華 2009/07/08 第197期

【文 ‧林欣靜 圖.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提供】

http://www.sinorama.com.tw/e_paper.php?ep_num=150

 

提及到海外去當國際志工,多數人的第一印象是像連加恩這種加入國合會醫療團、遠赴西非布吉納法索提供醫療援助的台灣青年,他們奉獻大愛的精神令人感佩,但其他人就算有心想起而效尤,這種需要強大專業背景、意志力及耐力支撐的志工服務,卻不是一般人所能勝任的。

不過近年來國際青年志工的樣貌已漸趨多元,跳脫了傳統「到落後國家提供人道援助」的範疇。有志到海外做公益的青年,不但能選擇去日本富士山淨山攻頂、菲律賓離島種水筆仔,還能到義大利的西西里島當微笑小丑、丹麥哥本哈根宣揚公平貿易理念,甚至遠赴北極圈的格陵蘭島當永晝志工,在做好事之餘,也省下大把的旅行經費。

 

目前就讀成大工業設計系四年級的趙心鈴, 2年前的暑假萌生了想出國當義工的念頭,她本來想去印度服務,但家人卻認為她一個單身女孩子,又是首次獨自出國旅行,並不適合到安全性及環境衛生均較差的印度。

 

趙心鈴左思右想,最後選擇參加國內著名的青年志工組織「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所規劃的「德國國際工作營」,遠赴柏林附近「德紹 -沃利茨園林王國」(Dessau-W  litz Garden Realm,為中歐最具代表性的英式景觀公園,2000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進行為期3周的志工服務。

 

3周食宿只要8,500元
在這個風景如畫的公園裡,她與來自全世界的志工,合力整理了一塊可供遊客休憩的場地,還釘了木桌和木椅,並鋪設健行步道,串連起散落在森林的各個小木屋。

 

「像攪水泥、開除草機、做木工,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的經驗,而且跟年紀差不多的各國青年一起工作很好玩,我認識了一堆好朋友,周末就相約去柏林玩,要分開時大家都好捨不得,在火車站前哭得好慘,」趙心鈴笑說。

她指出,這趟德國志工旅行,不但圓了她想出國做公益的夢想,又能深入遊覽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美麗公園;更好康的是,她只花了機票、旅遊保險和新台幣 8,500元的志工註冊費,其他的食宿旅費全由當地政府贊助,不必再另掏腰包,算一算她的旅遊支出,要比一般的德國自助旅行者省下大半。

 

樣貌多元的選擇


趙心鈴所參與的「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目前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旗下「國際志願服務協調委員會CCIVS」的正式會員,也是台灣首個正式獲邀加入CCIVS at UNESCO的民間團體。該協會與全世界多個青年志工組織均有串連,因此每年都有上百種出訪世界各國的「國際工作營」,可供台灣青年自由加入。

 

除了芬蘭與德國以外,其他較特別的志工行程,還包括到荷蘭烏特列支附近小鎮的難民收容所,規劃有趣的戲劇表演及創意過程,帶領院童渡過充實的暑假,或是到義大利的西西里島扮微笑小丑,為重症及精神病患、獨居老人等帶來歡樂,也可以去冰島當「北海小英雄」,協助當地維京人舉行傳統慶典。

 

亞洲部分則可選擇去蒙古,和當地孤兒院院童一起栽種夏季蔬果,去日本參加富士山的淨山攻頂行程,也可以到菲律賓離島加入水筆仔的復育行列、尼泊爾參與喜馬拉雅山下的社區建設工作 ……,活動種類之多,不論哪個科系、哪種個性的青年,都能找到符合自己專長和興趣的選項。

這些樣貌多元的志工活動,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由於政府及民間團體的補助資源相當多,申請者通常只需付國際志工組織統一規定的 8,500元註冊費就包吃包住;反倒是在菲律賓、蒙古、尼泊爾、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必須再額外支付一筆食宿費用,但整體而言,旅費支出相較於一般的背包客仍屬划算。

 

唯一條件:樂在服務
這些志工活動看起來既有趣又有意義,不過,有些青年會擔心自己的外語能力不夠好,又沒有具備什麼特殊技能,報名國際工作營時會不會吃閉門羹?答案是:完全不會。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執行長丁元亨指出,過去台灣鼓勵青年參與國際活動,往往太強調語文及專業能力,致使政府及民間的多數資源,最後都是集中在一群活潑外向、語言能力又佳的名校菁英,其他人就算有心想加入,也自認能力不足而劃地自限、裹足不前。

 

丁元亨強調:「重點應是你有沒有服務的熱忱、擔任志工的過程中是否能自理生活、願不願意以開放的心融入當地社區生活,並與其他國家的志工進行深度的文化交流。

 

他舉例,像過去兩年該協會曾在雲林縣台西鄉辦理「藝術國際工作營」的活動,吸引 7個國家、50多名青年前來報名參加,與鄉民一起為當地老舊斑駁的牆面,進行藝術彩繪的工作;其中來自日、韓的青年,很多人英文都極「破」,但仍與鄉民相處的很好。「微笑和肢體語言就是最好的溝通。」

改變青年,改變未來


除了門檻降低,在歐美等志工活動極為活躍的已開發國家,更提供大量結合文化創意的教育或旅遊推廣工作,歡迎各國青年前來參與。

 

台灣光華電子報:9806封面故事BOX志工旅遊1.jpg

相較於傳統志工多是提供醫療或農業的人道援助,「願景」規劃的生態國際營,則是到菲律賓的離島協助當地居民復育紅樹林溼地,並讓青年藉由深入其境的實際體驗,接觸「全球暖化」等重要國際議題。

台灣光華電子報:9806封面故事BOX志工旅遊2.jpg

在菲律賓協助當地居民淨灘的各國青年志工。

台灣光華電子報:9806封面故事BOX志工旅遊3.jpg

在尼泊爾的國際工作營,志工們必須遠赴喜馬拉雅山下的Nagarkot山區,協助社區居民建設活動中心、進行生態維護等工作。圖為各國志工帶著他們簡單的行囊,穿越尼泊爾田野山間的景象。

台灣光華電子報:9806封面故事BOX志工旅遊4.jpg

森林是尼泊爾最重要的資產,志工們必須與社區居民一起進行淨山、清理枯倒木等工作,透過汗水淋漓的勞動付出,更深入體會森林生態維護的重要性。

台灣光華電子報:芬蘭志工.jpg

趙心鈴(右一)在芬蘭當志工時,和其他國家的青年相處地極為融洽。圖為他們在森林裡合影。(趙心鈴提供)

台灣光華電子報:9806封面故事BOX志工旅遊5.jpg

在尼泊爾山區偏遠的小學,兒童受教育的資源其實相當有限,因此青年志工也會造訪這些小學,設計一些有趣的互動課程,讓這群孩子有機會接觸外面廣闊的世界。圖為當地天真無邪的孩子們。

台灣光華電子報:9806封面故事BOX志工旅遊6.jpg

志工旅行不但可以節省旅費、結交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但更是一條在極短時間內接觸全球議題、接軌國際的捷徑。圖為一群在菲律賓服務的青年志工合照,也象徵著「世界一家親」的深遠意涵。

 

另一個有趣的趨勢,則是「簡單服務扣連全球重大議題」,讓年輕人以極生活化的方式見證、了解這些議題,並蓄積改變未來的動力。

 

目前就讀台北大學休閒及運動管理系的鄭克明,曾參與過菲律賓生態國際工作營的活動,在宿霧市的 Sudlon山區及Olango島上的Suba社區,協助居民淨灘、種樹及復育紅樹林溼地。

 

「當地人告訴我,因為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前幾年他們闢建在海邊的家園因此淹水、漁獲量更是大幅減少。」看到當地居民受災慘重,原本事不關己的暖化問題突然變得具體而清晰,回台後鄭克明開始大量坐公車及捷運,來取代過去動不動就以機車代步的習慣,希望能為減緩暖化多盡一份心力。

 

在全球化的年代,身繫地球村命運的年輕人,若能藉志工旅行在極短時間內拓展國際視野,絕對是值得鼓勵的事。藉由在異鄉奉獻心力,深入接觸另一個國家亟待解決的各種議題,不但能讓人油然興起天涯比鄰、世界都是一家人的感懷,它更是一條接軌國際的捷徑。走過這段旅程,你會發現,自己看待世界與自身的眼光,已大大改變。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 2009年06月號)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