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們一起做一個積極的世界公民

出發  你就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English | 最新消息 |時數認證| 加入網站會員 | 登入

國際工作營FB專頁FB

Plurk twitter FB
 

上班族換氧之旅:和社區居民一起預見未來

只有-災後重建篇

 

上班族換氧之旅: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公益行旅

1.計畫故事2.計畫內容3.梯次列表4.收退費說明5.我要報名6.在尼泊爾的每一天

7.VYA學長姐完成待你延續8.那些尼們和我的故事尼泊爾簡章報名表下載Top


一、 計畫故事

 

2015年春天尼泊爾驚天動地一晃,

大地震瓦解了許多家園,多數地區仍待重建。

 

走入山區、戴上手套,一磚一瓦的築起一個家,

為社區打造一個個遮風避雨的家園。

 

2015秋,邀請大家一同前往Patalekhet社區,

一磚一瓦參與災後重建,為社區,築起一個家及一個個希望,

讓自己來段大膽冒險的旅程吧!

 

 

 


【計畫背景】Top回選單

尼泊爾在2015425日發生7.9級地震,震央在加德滿都和波卡拉之間的Badpak Gorkha地區,地震發生後還伴隨許多餘震,最強的餘震還達到6.7級和7.3級,分別發生在426日和512日。

 

25日的地震和之後的餘震造成尼泊爾許多傷亡和房屋倒塌,所幸協會長期服務的Patalekhet社區無人傷亡,但多數房屋倒塌讓居民沒有地方可以住,民生必需品也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下。

 

因大地震關係,社區多數住宅倒塌導致居民失去家園和財產;地震不僅讓居民生活艱困,也讓他們暫住中繼屋,待家園重建後才能再回到自己熟悉的家園。災後Hasera持續協助社區重整,目前社區最需要的協助,包含:家戶家園重整、臨時居住所建造及農務協助。

 

 

2015暑假協會已協助的部分,包含協助家戶家園重建整理、捐贈25戶社區家戶太陽能電力組、舉辦社區地震安全工作坊、社區農作協助等工作。目前秋季雨季結束後,將以協助及捐贈部分社區臨時屋(也是永久屋)材料的方式,持續協助社區重建。

重建的希望之路,沒有你的參與,我們無法獨力完成。


二、 計畫內容Top回選單

【活動主辦單位】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 TAIWAN

【國際合作組織】Hasera Agriculture Research and Training Centre

【活動地點】Patalekhet ,Dhulikhel, Nepal.

【服務內容】

1.       災後重建計畫:依社區實際需求,提供社區居民需要的勞力協助。預訂項目包含:協助臨時屋(也是永久屋)搭建、社區居民家園整理及農務協助等。臨時屋部分目前政府核定的規格為鐵鋅板屋頂與竹片搭建的四面牆。但志工還是有可能,參與傳統尼式建築或水泥屋的修繕工作。

(1)    傳統尼式建築:用石頭、土、牛糞、稻殼依固定比例混合,搭建出傳統尼式建築。

(2)    水泥屋:用水泥和磚頭搭建房舍,重建家園。

2.       向農夫學習有機農作:災後,除了急需安全空間安置外,如何讓社區盡早恢復原來生活,也是目前主要課題。目前社區除重建工作外,也需要投入持續性的農業生產行列,以維持家戶生活必需的經濟與食物來源。故本計畫也將透過Hasera農場,與在地農夫共同農作與生活,學習有機農法及樸門永續生活理念(Permaculture),也協助社區需要的農作人力。

3.       加德滿都世界文化遺產體驗:除了深入山區農村生活,我們也將探訪加德滿都世界文化遺產與背包客聚集的Thamel區,從宗教、歷史、文化及商業發展,認識尼泊爾的多元面貌。

加德滿都可探訪的世界遺產如下:

(1)    Pashupatinath:帕斯帕提那寺,又稱帕斯帕提納神廟,是坐落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東部巴格馬蒂河畔的一座印度教寺廟,是印度次大陸四大供奉濕婆的寺廟之一。

(2)    Boudhanath:博達哈大佛塔是尼泊爾的地標建築,坐落於加德滿都東北方向約10公里處,是全世界最大的圓佛塔,屬於藏傳佛教。

(3)    Kathmandu Durbar Square:加德滿都杜兒巴廣場,又稱舊皇宮廣場,地處加德滿都古城正中心。杜兒巴廣場集中了尼泊爾馬拉王朝的古建築,多建於為16世紀至19世紀,總共有約五十座以上的寺廟和宮殿。極富盛名的尼泊爾活女神庫瑪麗寺廟也在此。


三、 梯次列表Top回選單

團隊

計畫時間

招募人數

主題

說明會

上班族NH35

10/31-11/89

20

災後重建:房屋搭建

10/18()

 


四、 收退費說明Top回選單

 


五、 我要報名Top回選單

【報名資格】

1、認同計畫,願意挑戰簡單生活、喜歡勞動,想試幾天建築工人生活,有強烈參與動機、尊重當地文化之夥伴。

2、高中以上不限科系,不論是學生族、社會青年族,還是精力旺盛長青族,只要對本計畫服務議題有非做不可的熱情,期待為在地社區有所貢獻,想嘗試國際志工,那就是我們要的人啦!

 

【參與義務】

1、 參與行前說明會,分組協助各項行前籌備工作。

2、 活動結束後一個月內,可以選擇參與一場次聚會、公開成果分享會或分享一篇心得;心得分享內容可以文字或圖文並茂呈現,格式不限。

 

【報名流程】即日起至9/20()或額滿為止。

1、 寄送報名表及護照電子檔:報名表填寫時請務必勾選參與計畫代碼,填妥後請emailvya@vya.org.tw信箱,標題請註明「報名2015上班族換氧之旅:NH35只有衛尼」。

2、 線上填寫計畫參與同意書:http://goo.gl/forms/N9p3ZkBeHy ,填寫後表單將自動儲存至後台,無需下載寄送。

3、 書面審核與錄取通知:協會收到志工報名表後,將以書面申請表和計畫參與同意書做審核確認是否錄取,必要時輔以電話面談,並個別Email通知錄取及繳費,採先送先審。

4、 繳交個人費用:已錄取之志工需於7日內完成第一階段繳費,以保留資格。繳費逾期如未先知會本會,將自動取消名額,由名單依序遞補。後續並於「個人機票費」公告後7日內,進行第二階段繳費,預計於10月初發送。

5、 參與行前說明會:協會預定於10/18(日)PM15:00-20:00於台北舉辦志工行前籌備說明會。9月中將完整資訊內容Email給參與夥伴。

【活動影片參考】2013年暑假尼泊爾團隊服務計畫紀錄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842Wbf88k

【活動聯絡人】Tel:02-23654907 / Fax: 02-23690547 / vya@vya.org.tw / 林妤儒執行秘書


六、 在尼泊爾的每一天Top回選單

【快速晉升尼泊爾人】小祕笈大公開!

1、 計畫服務期間將以蔬食咖哩為主,食材主要採集自農場,夥伴可體驗自給自足的生活。

2、 農場內提供簡單衛浴供盥洗,若伙伴想洗熱水澡,可以請農場媽媽協助以柴火燒水喔!

3、 主要溝通語言為英文和尼泊爾文,將由當地領隊協助翻譯。

4、 學習不被服務,農場的快樂就是共同完成團隊生活事務:備餐、洗碗、垃圾分類、清洗廁所等工作!

 

【行程參考】預計搭乘泰國航空

日期

第一天

 

團隊集合前往機場

夜宿Thamel

第二天

出發前往Hasera農場!

尼式歡迎、認識尼泊爾的家

農場第一餐

第三天

[樸門農業體驗及社區探索]

晚上與夥伴分享你的收穫!

第四天

[房屋搭建] 一磚一瓦築起一個家

與夥伴分享你旅程中的故事吧!

第五天

與夥伴分享你旅程中的故事吧!

第六天

收拾行李,準備離開尼泊爾的家

第七天

計畫評估與結業典禮

收拾眼淚和裝滿歡笑回憶向農場道別,抵達加德滿都

夜宿加德滿都

第八天

[加德滿都世界文化遺產體驗&瘋狂血拼]

最後晚餐與前往機場

第九天

回到溫暖的家!

[樸門農業體驗及社區探索]赤腳踩在農場裡,用雙手為土地盡力,也帶著對尼泊爾所有的好奇和想像,到村落裡尋找解答吧!

每日起床: 06:30, 尼式早餐供應時間: 07:00 ,美味早午餐: 10:00, 午茶時間:15:00, 晚餐:18:30

 

 


七、 VYA學長姐完成待你延續的故事Top回選單

1、  社區活動中心建設與森林防火線 2008年至2011年,共招募298位志工,開闢2條森林防火線,總長分別為1200公尺及500公尺。

2、  環境教育2008年至2011年,舉辦5場次環保教育工作坊,分享環保知識及推廣環保袋使用。

3、  婦女健康促進2010-20142月,招募265位台灣各領域志工,共辦理34場次婦女衛教工作坊,捲動1753位婦女參與,舉辦過30場次布衛生棉手作工作坊。

4、  青少年教育20131-8月,舉辦7場次青少年英文教育,7場次夢想教育,1場次自我探索,6場次環境教育,1場次性別教育工作坊,捲動819青少年人次共同參與。

5、   農產品加工20136-11月,舉辦2場農產品加工工作坊,捲動 65位在地農民共同參與。

6、  兒童衛教20141-2月,舉辦2場兒童衛教工作坊,捲動100位兒童人次參與。

 

特別感謝東吳大學、中興大學、實踐大學歷年來的協助,讓尼泊爾各項計畫可以持續推展!

 


 

八、 那些尼們和我的故事Top回選單

世界上最美好的是自然,

最真實的是 生活交流的情感,

尼泊爾人有了這兩點!

    -2013秋天NH23 佑嘉

 

來到這裡,我才明白天堂之所以是天堂...

在這樣的環境裡,原來最簡單的就是「快樂」。

天堂與地域都決定在你的一念之間,

也許這才是簡單生活的真諦!

    -2013秋天NH23 人文

 

 

 


聯絡我們

預約諮詢及協會地圖

協會國際網絡

Alliance

CCIVS under UNESCO

NVDA

Taiwan AID

SCI International

關於 VYA Taiwan

VYA Story

理事長 DZA

核心價值

VYA社會影響力

 

志工人力銀行

會員申請與登入

志工服務時數認證

國際工作營證書申請

 

改變故事

媒體報導

社區改變的故事

台灣工作營照片

各國照片精彩回顧

國際工作營微電影

合作邀請

講座及訓練邀請

校園服務學習組團

舉辦台灣工作營

企業Global CSR

Bottom